图片新闻

  •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互联网+”招标采购发展论坛致辞

  • 来源: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
  • 时间:2015-09-29

  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举办的“互联网+”招标采购发展论坛。此次论坛围绕互联网与招标采购深度融合交流经验,共谋发展,对于促进招标投标行业转型升级很有意义,必将为招标投标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首先,我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此次论坛的各位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

  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的融合创新,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如同百年前的电力革命,互联网正深刻改变着传统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并已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内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加快推进互联网与各行业的融合发展,对于推动经济结构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经济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要素驱动转向主要依靠创新驱动意义重大。

  招标投标制度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从上世纪80年代伊始,我国招标投标制度从无到有,招标投标市场不断壮大,法规制度趋于完备,监督体系逐步健全,在交易实现方式上从传统的纸质招标投标,逐步发展到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招标投标,再到推动全流程电子化招标投标,对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提高经济效益、推进体制改革乃至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顺应“互联网+”产业融合创新的新趋势,推进“互联网+”招标采购,大力发展电子招标投标,必将引领招标投标方式的深度变革和政府监管的加速创新,推动招标投标市场发展进入新阶段。

  第一,电子招标投标是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基于互联网所具有的开放、透明、高效特征,电子招标投标将有效解决歧视和潜在投标人问题,有利于打破行业保护和地区壁垒,促进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公平竞争和优化组合,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构筑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第二,电子招标投标是实现行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互联网+”能够推动招标投标标准化和流程再造,实现从采购流程服务逐步拓展为项目决策和实施全过程服务,促进招标投标行业效率提升、组织变革和管理创新,引导带动招标投标行业转型升级。同时,信息化、电子招标投标符合国际绿色生态采购发展的趋势,也是国际招标采购的通行做法,有利于拓展面向国际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招标采购合作,更好地融入国际市场。

  第三,电子招标投标是创新监管体制机制的重要抓手。电子招标投标能够实现招标采购全流程透明化监管,有利于防止招标投标信息不公开、不聚合、不对称而产生的监督失效、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违法行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同时,电子招标采购所具有的实时动态、全程留痕、永久可追溯的特性,能够推动招标投标从现场检查、静态监管、分业监督,到随机抽查、动态监督和部门协同的转变,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近十年特别是2013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颁布《电子招标投标办法》以来,有关部门、地方和大型企业积极探索、推进电子招标投标,已经积累了丰富和比较成熟的实践经验,有些行业和地区的电子招标采购率已经达到70%以上,机电设备国际招标和部分大型企业集团已基本实现全流程电子招标采购,应当说成效十分显著。

  但同时也要看到,电子招标投标也面临着发展不均衡、信息不共享、体制机制不适应、安全保障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制约了电子招标投标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的应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指导协调全国招标投标工作的综合部门,下一步将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以市场化和标准化为路径,以健全的法规政策为支撑,着力加强信息公开和信用共享,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互联网与招标采购深度融合。争取到2018年,架构形成全国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电子招标投标系统网络,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基本实现全流程在线交易、信息公开和动态监督。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任务: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根据《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按照市场化、专业化方向,大力推广电子招标投标”。下一步,要进一步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加强政策指导,开展创新示范,逐步改变当前地方政府机构建设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热情高,而市场主体参与度低,以及管办不分、行政垄断等状况,引导市场主体按照公平竞争和专业化服务定位,建设运营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提供透明高效的招标采购交易服务,拓展电子招标投标应用。

  二是完善法规标准。抓紧修订出台依法必须招标的范围和规模标准,激发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完善电子招标投标制度和技术规范体系,加快招标投标市场诚信体系建设,颁布《招标投标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全国统一的招标投标信用评价标准,建立跨地区、多部门的信用共享和联动奖惩机制,推进招标投标信用信息和评价结果互认共用。

  三是创新体制机制。适应“互联网+”招标采购发展新趋势,运用大数据的理念、技术和资源,高效采集、有效整合、充分运用招标投标市场信息数据,加强对违法违规操作的实时预警、动态监督,切实强化事中事后监督,实现招标采购全流程透明化管理。同时,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对招标投标信息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制定招标投标法规制度和政策措施提供依据,提高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是构筑统一平台。建设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是拓展电子招标投标深度应用的关键。各地要加快建设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并与国家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对接,实现招标投标市场信息资源的互联共享、动态交互和统一公开,为电子招标采购活动提供信息支撑和技术保障。

  刚才,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网站正式开通,这标志我国电子招标投标发展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希望各有关方面继续协力推进,努力将国家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成为全国招标投标信息共享的核心枢纽,公共服务的载体和政府监管的依托。

  同志们、朋友们,

  推动电子招标投标深入发展,是实现互联网与招标采购融合创新的必然选择,需要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发展规划、制度建设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协调解决重大矛盾和问题,努力营造开放、共享、融合、安全的电子招标投标发展环境。建议监管部门加强对本行业、本领域的政策指导,不断拓展电子招标投标应用的广度深度。希望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完善行业自律机制,总结电子招标投标发展的有益经验,引领带动行业转型升级。也希望在座的招标投标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和有关国际组织,积极建言献策,形成更多有益于电子招标投标发展的意见建议,为促进招标投标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中国“互联网+”招标采购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一篇: 创新之路“互联网+”招标采购宣传片

下一篇: 没有下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