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研究

  •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研究

亚太地区电子化政府采购现状调查

  • 来源: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 陈超 张婧
  • 时间:2016-01-20

  亚洲开发银行顾问Dr.Ramanathan Somasundaram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电子化政府采购会议中介绍了亚行2014年度电子化政府采购调查结果。本文根据现场PPT整理。

  一、关于本次调查

  调查一共分为四个部分:

  1. 与电子政府采购相关的外部环境。与电子化政府采购相关的外部环境包括公共采购部门、采购速度、相关立法、通信等基础设施、IT文化、银行相关系统、政府等。

  2. 电子化政府采购计划。

  3. 电子化政府采购的经验。包括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的体系架构、转型、功能、商业模型、整合、电子招投标系统、统计、成功的关键性因素、数据管理和政策等等。

  4. 软件即服务(SAAS)。调查是否对SAAS感兴趣以及在电子化政府采购模块的兴趣度。

  二、调查的重要意义

  1. 了解各个区域的电子化政府采购执行情况;

  2. 了解实施电子化政府采购的不同方法(例如加密和系统设计);

  3. 建立亚太地区电子化政府采购情况的基础知识库。

  三、调查的关键性结果

  1. 关键结果1

  本次调查共有40个国家参与,收到了来自亚太地区29个国家的33份答复,其中印度和尼泊尔各自提供了3套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的调查信息。

  2. 关键结果2

  区域分布为:太平洋地区收到了9份答复,中西亚地区收到了8份答复,东南亚地区收到了6份答复,南亚地区收到了5份答复,东亚地区收到了1份答复。

  3. 关键结果3

  2011年度的调查结果显示,亚太地区电子化政府采购的实施现状是:菲律宾和马来西亚2000年实施,印度2007年实施,印度尼西亚2008年实施,越南2009年实施,格鲁吉亚、泰国和阿富汗2010年实施,孟加拉国、乌兹别克斯坦和尼泊尔于2011年实施。

  而在2014年度的调查中,已实施电子化政府采购的国家数量则有所增加。具体表现为:2004年印度的古吉拉特邦实施,2007年印度的卡纳塔克邦和尼泊尔开始实施,2010年哈萨克斯坦开始实施,2011年度吉尔吉斯斯坦开始实施,同时印度的第3套系统和尼泊尔的第2套系统开始实施,2012年蒙古开始实施。

  4. 关键结果4

  在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中,76.19%有电子公告功能,59.52%有电子招投标和电子逆向拍卖功能,26.19%有合同签订功能,以及28.57%有在线支付功能。由此可见,电子公告和电子招投标已被广泛应用。

  5. 关键结果5

  在电子招投标领域中,全流程在线电子招投标占56%,而剩下的44%则是在线和线下并存模式;而在评标环节,全自动评标仅占15%,55%进行线下评标并把结果录入系统,还有30%进行部分线下评标,把结果录入系统后再自动计算。

  6. 关键结果6

  在线提交的商务投标文件中全部采用电子表格形式的占33.33%,全部采用附件形式的占16.67%,剩下的50%,部分用电子表格,部分使用附件。可见在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中,约70%的系统通过附件形式来收集商务相关数据。

  在电子政府采购中,完全使用工作流进行在线审批的占47.37%,与外部系统互动的关键环节采用工作流审批的也占47.37%,不使用工作流进行在线审批的仅仅占了5.26%。由此可见,大约一半的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全面实现了在线审批,而剩下的一半则仅仅将工作流用于处理与外部系统的关键的互动环节。

  7. 关键结果7

  关于数据保密措施,主要有非对称加密和口令加密两种方式,我们也做了区域分析。其中,使用非对称加密方式的,南亚地区3家、东南亚地区3家、中西亚地区1家和东亚地区1家;使用基于口令的加密方式的,南亚地区 5家、东南亚地区2家、中西亚地区3家、东亚地区0家。上述数据表明,在东南亚地区,非对称加密是主要的保密方式,而其中使用非对称加密的3套系统则全部来自印度。

  8. 关键结果8

  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的备份还原时间目标(RPO)。在本次调查中,RPO小于30分钟的占29.41%,30分钟至2小时的占23.53%,2-6小时的占11.76%,6-24小时的以及24小时以上的各占5.88%,剩下23.53%受访者则表示不知道备份还原时间目标为多少。

  由此可见在超过50%的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中,备份还原时间目标在6小时以内。

  9. 关键结果9

  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的最长服务中断时间(RTO)。本次调查中,RTO目标小于4小时的占31.25%,4-8小时的占6.25%,8-24小时的占18.75%,剩下的43.75%的受访者表示不清楚最长服务中断时间为多少。

  10. 关键结果10

  与电子化政府采购相关的外部环境。通过本次调查我们发现,认为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和银行金融系统有关的占64.29%,和工商登记系统有关的占50%,和国家财政预算系统有关的占42.86%,和税务系统有关的占35.71%,和其他的外部系统有关的占57.14%。

  11. 关键结果11

  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的软件开发是否外包。在政府自行开发和外包两种模式中,南亚地区的家数分别为4和4,中西亚地区的家数分别为3和3,东南亚地区的家数分别为1和4,东亚地区的家数分别为0和1。可以看出东南亚地区的国家在软件开发上主要采用外包方式。

  12. 关键结果12

  外国投标人的数字签名要求。要求和不要求两种答案中,南亚地区的家数分别是2和4,东南亚地区的家数分别是2和3,中西亚地区的家数分别是1和4,东亚地区的数字分别是1和0。由此可以看出,数字签名主要在南亚和东南亚地区被要求。

  13. 关键结果13

  系统故障策略的区域分析。东南亚地区的5套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100%采用了系统故障策略,南亚地区和中西亚地区则只有33.33%的系统采用了系统故障策略。

  14. 关键结果14

  安全审计。本次调查的17套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中,其中59%即10套系统进行了安全审计。而在审计频率方面,调查的9套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中,其中44%即5套系统采取的是一次性审计和定期接受审核的模式。

  15. 关键结果15

  电子政府采购系统是否采用统一的项目代码。本次调查中,有56.25%的受访者表示采用了统一的项目代码。而在代码标准的采用上,分别有44.44%的系统采用了联合国标准和欧盟标准,剩下11.11%的系统则采用了国标标准。

  其中,东南亚地区的3个系统采用的都是联合国制定的统一项目代码标准(UNSPSC),而在中西亚地区则有三分之二的系统采用的是欧盟制定的统一项目代码标准(CPV)。

  16. 关键结果16

  电子化政府采购实施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在调查中,认为主要问题是公务员的能力差的有15份,认为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缺乏的有14份,认为是参与程度低的有6份,认为是维修服务水平有限的有5份,认为是意识建设不够的有4份,认为是缺乏训练有素的人手的有3份,另外还有3份则认为主要问题是治理机制的缺乏。

  收回的20份调查问卷中,有15份,即高达75%比例的受访者认为公务员能力差是最主要的挑战。信息和通信技术基础设施的缺乏也被认为是一个主要挑战。

  17. 关键结果17

  转型原因。本次调查中,7个平台是因为原有的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已经过时,3个是因为代理合同期满,2个没有转型计划,2个使用了国家统一的系统,2个其他。可以看出,系统过时是重要的转型原因。

  四、有用的链接

  项目主页为http://www.adb/org/projects/47192-001/main(见截图)

亚太地区电子化政府采购现状调查

  在相关“文档”选项卡下可以下载详细的调查处理报告,比如软件及服务(SAAS),架构和产品化管理,数据扫描、灾难恢复、第三方审计和反病毒扫描,功能和地理范围、系统设计和外部集成(已出版),采购支出分析和系统故障的政策(已出版),电子招投标(已出版),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