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观察

  •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观察

电子招投标服务建设工程:大趋势与小问题

  •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 时间:2016-07-28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委发布《关于深入开展2016年国家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工作的通知》,将电子招投标试点工作继续引向深入。同时发布的还有各综合试点省市今年将着力完成的重点任务。此时,距离六部委发布《关于扎实开展国家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工作的通知》、将电子招投标试点由两市扩大为五省四市恰好过去一年时间。

  在我国,建设工程领域招投标可以说是招投标领域占比最重的一部分内容。因此,电子招投标的全面发展完善,离不开对其在建设工程领域推广应用的探索。这一点最直接的体现,便是发布《通知》的六部委中,除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还包括了住建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等重点分管建设工程领域的国家部委。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由住建部信息中心等单位完成的工程建设行业标准《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电子招投标技术标准》(送审稿)审查会已在北京召开,对建设工程领域电子招投标标准的编制工作即将完成。

  应用电子招投标意义深远

  “建设工程中,通过应用电子招标规范市场投标交易,避免人为因素影响招标公平性,对维系建筑市场的秩序作用意义非凡。”广东佳正工程顾问有限公司造价工程师刘永中说。

  在建设工程领域应用电子招投标这一平台体系,最明显也是最直观的意义,便是让工程招标更为公开透明。刘永中表示,由于工程招标中存在着规章制度繁琐、流程复杂等不良影响,因而整体的工作周期较长,运作成本也较高。但电子招标平台的建立,让工程项目的招标、公告、答疑都在平台上按时发布,可以有效避免信息的不及时、不对称等情况,保证工程项目的任何一个步骤都要摊开在阳光下。这将有助于招标人、投标人对整个招标过程进行合法和及时监督,让招标过程公平和公正。

  在业界的评价中,对电子招投标最大的期待,是其在减少人为因素干预方面可以起到的效果。具体而言,就是避免腐败、虚假招标、幕后交易、领导干预和专家评标不公正等现象的出现。在采访过程中,一位在地方政府中主管工程项目的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电子招投标在建设工程领域的全面应用,将是对干部最好的保护,对电子招投标的全面铺开,他十分期待。

  “过去,确实存在着朋友、同事,甚至领导在某一工程中‘打招呼’的现象。尽管会抵制和拒绝,但对集体、对我个人造成的影响都十分恶劣。而电子招投标平台若是上线并全面应用了,全流程都有迹可查,每个动作都摊在阳光下,那些‘打招呼’的人,也将自然而然的知难而退,我也能轻松不少。”该负责人说。

  应用电子招投标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是可以很大程度提升招标效率。刘永中表示,以电子交易平台为基础,交易平台在传输、下载电子招标文件以及网上递交文件的过程中,让整个招标工作的业务流程得以优化。同时,运用计算机辅助评价系统开展评价,将加速整个评标周期,提升评标效率,让评标速度加快。

  对前述负责人提到的现象,刘永中表示,由于电子网络信息的传输无边界,可以改善政府的监督力度,便于政府监督。而且,应用电子招投标也能降低业务的整体操作难度,简化部分操作流程,避免业务执行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偏差,能有效地规避招标风险。

  另外,电子招投标平台体系的特殊性,也使得招标资料的存储和查询更为便捷。由于电子标书的文字以及图形都是数字化,所以建设工程招标交易在完成后,所有的项目都会归档为数字化,这将节约大量纸张资源,并且方便查阅。当把投标资料快速地存人档案中后,资料将会永久封存,不会由于时间推移出现丢失,这将有助于资料的长效保存,在使用过程中历史数据的调用也将非常方便。

  具体设计要依据工程实际

  对电子招投标系统在建设工程中的具体应用,业界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后,逐渐总结出了一些相关的经验与要点。尽管由于各地方所处经济环境等方面的不同,其发展侧重略有差异,但总体方向性上,还是能够归纳出部分共性的原则。

  厦门港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工程师张异表示,当前我国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管理办法和相关的技术规范正在不断完善,并且与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紧密、规范、科学的结合,对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系统中的投标人签章、送达时间、密封解密、开标方式以及隔离评标等环节操作进行了规范。由此,才能确保电子招投标系统在建设工程中的每一个应用环节都公平、安全、可靠、协调。

  首先,在建设工程中运用电子招投标系统要科学充分地利用电子信息技术,确保招标人能够实现高效的项目采购目标。对招标项目进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在确保基本应用要求的同时,扩大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系统的应用层次、应用角度、应用主体以及信息应用范围。

  其次,还要确保电子招投标系统不仅要完善建设工程的招标信息公开和及时更新功能,而且还要依照相关法律规定确保投标信息和评标信息的保密性和安全性。这可以通过电子信息技术对电子文件的阅读主体、修改权限和修改时间等进行限制和规范来实现。要保证电子招投标系统中的电子文件修改要在特定的时间段内通过相应的权限进行阅读和修改,这不仅能够实现保密性功能,而且还有效杜绝了恶意投标的抵赖、篡改等行为。

  最后,要根据工程实际和功能地位,对电子招投标系统进行设计,包括应用安全支撑平台、数字证书认证管理中心以及招投标应用系统等方面。

  仍处于起步阶段

  “科学技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在这种经济社会的发展背景下,在建设工程中推进电子招投标系统已经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当前很多企业已经开始探讨和研究电子招投标系统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但仍然存在着网络技术安全性较差、电子信息技术水平不高以及人才缺口等问题,未来一段时间内,还需要对网络数据传输加密技术进行研究,在建筑行业广泛地开展和应用先进的招投标采购方式,提高相关资源的利用效率。”张异说。

  作为一种特殊的电子商务行为,电子招投标业务结构相对复杂,涉及的环节众多,并且要求系统有一定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这些特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子招投标的推行。同时,我国在建筑行业实行电子招投标的时间较短,当前还处在推广试点阶段,客观地看,在推行电子招投标过程中确实还存在不少问题。

  其中,各方反映最为突出的问题,是缺乏统一的电子招投标标准。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目前许多城市都在开发适合自身发展需求的电子招投标交易系统,但全国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和规范,造成不同城市已开发的系统之间不兼容,导致招标人、投标人等在不同的城市之间进行招投标时必须重复进行对接、了解各个地市的电子招投标标准,使电子招投标效率降低。

  另外,对招投标电子化后可能产生的问题,如平台的招投标流程是否合法,是否能够有效保证招投标活动达到公平、公开、公正的目的,是否可以保障招标人和投标人的利益等,没有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从而造成现有的一些电子招投标系统存在“拆迁重建”的潜在风险。

  另一个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是信息不能共享,乃至产生“信息孤岛”的问题。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招投标行政管理体制条块分割,不同行业和地方的招投标流程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缺乏统一规划指导和协调,且信息技术没有统一标准,信息数据没有规范接口和交互共享的服务平台,造成目前各电子招标投标系统的开发、功能运用和信息相互隔离、断裂,既不完整配套,也不全面统一,无法实现电子招标投标全流程的协调整合和市场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为一些弄虚作假的投标单位创造了条件,扰乱招投标活动公平进行,也无法充分发挥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整体的优势。同时由于信息数据的不统一和共享问题,导致各地交易系统之间数据难以交互,从而造成系统的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浪费资源。

  对于认证标准的问题,政府有关部门事实上已经通过试点等方式得到了信息反馈,在调研了解后正积极部署相关措施。日前,电子招投标系统认证规则编制部署会在京召开,会议讨论部署了电子招标投标系统认证规则编制工作。(记者|吴渊)

 

本网拥有此文版权,若需转载或复制,请注明来源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及原文链接,并保持文章的完整性。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