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观察

  •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观察

取消招标师职业资格许可影响几何?

  • 来源: 公共资源网
  • 时间:2016-07-28

  招标采购是应用技术经济的评价方法和市场经济竞争机制的作用通过有组织地开展择优成交的一种相对成熟、高级和规范化的交易方式,是一种经济行为。

  在早期的商品经济时期,个别买主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在开展某项购买业务时,有时会有意识地邀请多个卖主与他接触,借以选出供货价格和质量比较理想的成交对象,这可以说是一种早期的招标活动。

  19世纪上半叶属于自由资本主义的上升时期,机器大规模生产应用从生产方式上为买方经济创造了供给条件,同时,社会专业化分工协作的发展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发达程度。这一时期成为现代成熟而独立的招标方式正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起点。自20世纪二战以后,招标影响力不断扩大,先是西方发达国家,接着世界银行在货物采购、工程承包中大量推行招标方式,近二三十年来,发展中国家也日益重视和采用设备采购、工程建设招标。招标作为一种成熟而高级的交易方式,其重要性和优越性在国内、国际经济活动中日益成为各国和各种国际经济组织所广泛认可,进而在相当多的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中得到立法推行。相对应的职业从事招标采购的社会化分工初步形成产生。

  我国招标人才严重不足

  我国招投标制度推广、发展、完善伴随着探索建立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从上世纪80年代起步,我国招投标制度已走过30多个年头。国内招标师职业水平考试自2009年起已举办6届,2015年升格为职业资格考试,2016年又降回职业水平考试,发展中有波折,但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改革趋势可以看到,这是个朝阳行业,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

  而与此对应的是,我国的专业招标采购人才严重不足。据笔者了解,目前我国本科教育中只有国际关系学院的政府采购专业方向和北京建筑大学管理学院的招标采购专业方向,两所学校每年的毕业生规模不足百人。而目前,全国有招标代理机构约10000家,另有经常进行招标工作的各大型国企若干家,所对应的全国招标采购项目对招标师的需求应超过20万人,而截至2015年6月,全国持证人数仅45900人。

  市场化机制让招标业更规范

  既然人才已经严重供不应求,国务院为什么又要取消招标师职业资格许可呢?取消准入式招标师职业资格,对以后的行业发展会有怎样的影响?

  笔者认为,首先,这是政府“简政放权”的必然结果。新一届中央政府执政以来,“转变职能”与“简政放权”一直是工作的关键。国务院这几年把“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大幅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真正向市场放权,有效释放了市场活力,激发了社会创造力,扩大了就业,促进了对外开放,推动了政府管理创新。取消招标师职业资格制度也是在这种大背景下进行的,本质上是把这一原本就属于市场化范畴的职业资格体制的建立、管理和运行交还给市场主体。政府的职能应该是管理而不是干预微观招标采购活动,从这个意义上讲,既符合“简政放权”的大政方针,也为招标职业化机制形成创造了条件。

  其次,这意味着以后行业组织必须承担起更多的职责。职业资格取消后,招标师转为行业自律管理。国务院分6批取消了319项职业资格,包括招标师和物业管理师等,但这种取消并不是取消考试,仅是行政审批权的取消。政府不再承担此项工作,转由社会组织性质的协会承担,以后所有执业资格都要与国际接轨,下放到协会,由协会负责组织考试、注册、继续教育,政府监督协会,协会监督企业,违规违法的,一样要受到法律制裁。

  政府退出了,招标从业职业化机制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了,以后,行业协会应承担起更多职责,建立起符合市场化需求的从业者职业技能水平考核评价体系,与国际接轨,适应招投标全球化发展的需求。

  最后,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点,企业对专业招标采购人员的需求依然旺盛。随着《招标投标法》的不断完善,我国工程建设、机电产品、货物服务、医疗器械等已全面进入招投标时代,招投标管理也已成为企业生存发展和战略决策的中心问题。任何一个行业,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甚至是政府部门、教育机构,无一例外都更加需要采购专才,采购也逐渐成为热门职业并被人们所重视。未来对专业采购人员的要求会越来越高,采购人员必须更多在提升企业产品的附加价值、改进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提高企业赢利能力等方面做出自己特有的贡献。

  对招标代理公司来说,事实早已证明,资质、资格和关系,都不是招标代理的核心竞争力。提升职业素养、谋求差异化优势、取得客户的尊重、为自己赢得尊严,才是招标从业人员的立身之本。可以确定的是,未来企业单位对招标采购从业者专业技能水平的要求不会下降,随着企业单位管理监督和业务发展的需要,这一要求还会进一步提高。

  从业人员应提高实务操作能力

  这段时间,“证书还有没有用”是被招标师们热议最多的话题。我们知道,设立招标师职业资格的初衷是“加强招标师执业行为管理,提高行业队伍素质,规范招标采购活动”。

  取消招标师职业资格许可后,无疑以后其“证书”含金量会大大降低。但从另一个角度思考,就算招标师职业资格认定不取消,有个证书也不代表就能做好招标代理业务,而且考试拿证本就不该成为招标从业人员的最终目的,学习和掌握招标相关知识,提升职业素养,提高实务操作能力,才应该是努力的方向。

  证书可以告诉用人单位持证人的专业技能水平达到了什么程度,这可能会影响用人单位的选人评判标准,但绝不应该以准入式职业资格强制干预用人单位的决策。准入是一个“门槛”,现在把“门槛”敲掉了,也就意味着实际上加大了这个行业的市场竞争程度,以后会有更多的人从事这个行业。从这点上说,这就更需要行业从业人员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素质,靠建立自己的品牌、提高服务质量去赢得客户,赢得市场。同时,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的推进,也为招标采购服务带来了巨大空间。

  同时,取消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认定,使政府有关部门从对采购方式、组织形式等微观经济的管制转变为宏观管理,这将从源头上减少权力寻租和管制腐败,让市场得到净化和规范。

  陈鑫 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

 

本网拥有此文版权,若需转载或复制,请注明来源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及原文链接,并保持文章的完整性。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